[評測] FiiO Q5 旗艦級全功能型隨身藍芽耳擴, 很有感的提昇




[前言]


   FiiO 讓大家最有感的地方就是高音質播放器X7/X5, 但由於自己生活習慣,
  比較少用攜帶型的音樂播放器(DAP), 大部分都用PC/NB進行播放音樂,
  常常一坐下來就是一整天了.

  去年買了FiiO E17K , 主要是因為耳機需要大推力, 但也就是這樣慢慢踏入這
   追求高音質好音樂的道路, 採用USB DAC除了可以抗底躁,  對於三頻的提升是
  有很明顯的提升的, 真的是用過就回不去了, 今天來測試FiiO Q5, 來看看跟現
  在手上的E17K的差異, 跟提昇感!





一. 開箱


        很標準的FiiO風格, 就都用圖案顯示,
不需要多的文字, 有小黃標 Hi-Res
藍芽, 重要是可以支援IOS設備, 這提升感就很大了


果然是旗艦等級, 用了較厚的包裝盒保護, 燙金LOGO


 開箱囉! 安裝設計很精準, 
Q5不會晃來晃去

配件很多, 

  • MicroUSB 線 
  • 光纖線
  • 3.5mm 音源線
  • MFI認證的Lightning to MicroUSB轉接線
  • 綑綁帶 (說實話,  這Q5不輕195g , 隨身體驗帶出門是一個考驗XD, 放在家裡聽音樂才是享受)
  • 螺絲起子, Q5是可以變換不同的擴大模組,標配是AM3A (跟X7MKII用一樣的模組)



來張特寫, 
全鋁合金材質,經過CNC加工及反覆打磨,並對正面進行分區域表面處理,不會刮手,
中間部分採用拉絲紋路設計(很像ASUS的習慣, 最近入手Zenfone5) ,
兩側則使用噴砂處理,比較不會沾指紋

    好了, 唯一要背的文件就是燈號,
六種燈號顯示, 這樣才知道現在在哪個模式
USB/光纖OPT /AUX IN/藍芽/COAX



來看一下側面的功能,
  •  上一首歌曲切換(只有在藍芽模式才可以進行)
  • 播放暫停鍵 
  •  上一首歌曲切換(只有在藍芽模式才可以進行),另一個功能是切換模式
  • MicroUSB充電孔



    頂端的按鍵

  •  GAIN增益, 可以加強一段 
  •  BASS一樣可以加強一段 
  •  OPT/COAX/LINE IN
  •  LINE OUT



   DSD指示燈, 這個功能 一般人不會測試到, 包含我XD
   電源鍵, 按 1~2秒就可以開機了
   音量鍵, 這是高階型DAC一定要有的功能, 真得好用很多

   舊愛E17K, 完全被完封了, 這實在差很多.
    唯一勝的就是, 我夠輕, 攜帶方便😉
    其實我很期待E17K的下一代, 記得要有螢幕啦~ (離題離題 ~~~~💢)


    背後的材質用PU皮革, 可以防止綑綁時刮傷你的手機

二. 規格


音源輸入:Micro USB/3.5mm音源孔(Line in/同軸/光纖)
音源輸出:2.5mm平衡輸出/3.5mm音源輸出
頻率響應:線路輸出5 Hz-90 KHz(-3dB);
     3.5mm耳機輸出5 Hz~50kHz (-3dB);
     2.5mm耳機輸出5 Hz~50kHz (-3dB)

輸出功率(3.5mm ; 2.5mm):
>112 mW@ 16 Ω ; >470 mW@ 16 Ω
>75 mW@ 32 Ω ; >440 mW@ 32 Ω
>11 mW@300 Ω ; >93 mW@ 300 Ω

適配阻抗:16-150 Ω(AM3A) ; 16-300 Ω(AM3A,平衡端子)

使用時間:
>25 h (AUX IN)
>10 h (USB IN)
>10 h (OPT IN)
>10 h (COAX IN)
>10 h (Bluetooth IN)

最大採樣:
384kHz/32bit(USB IN); 192KHz/24bit(COAX IN);96KHz/24bit(OPT IN);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DSD 64/128/256

電  力:3800mAh
電  源:DC5V 2A

 重點都點出來了(紅字 ), 2.5mm 平衡端子 ,   384kHz/32bit 取樣

三. 使用心得



FiiO Q5 算是這個廠牌目前最高階的獨立隨身解碼耳擴 , 將所有你想到的功能都塞進去,
這是相當複雜的技術。多功能代表多更多相容性要解決, 在這麼多種接頭之下,
Q5體積還是算小的。

握持感, 採用全鋁合金CNC工藝打造的機身,輔以融合噴砂和拉絲的表面處理,做工相當紮實精美。不會有刮手的感覺。而機身背面的PU皮飾,增加手感的磨擦度,  可以防止手滑,
 也能防止捆綁時出現機身劃痕, E17K 太滑, 很容易掉~ 這PU真的蠻重要的.


Q5的規格,很豪華搭載雙AK4490EN DAC,支持採樣率達384kHz/32bit,更支持最高DSD256的DSD解碼輸出。還採用AD8620 前放專業晶片、OPA926耳擴晶片,好了這讓我冷靜一下。
太複雜後面就跳過了, 請自己上官網吧!


在介紹一下Q5採用高通CSR8670晶片,支持藍牙4.2與aptX標準。為保證藍牙模式下的高音質,會繞開藍牙內部DAC模塊,通過其內置專業平台進行解碼處理,自己測試的結果,
 我覺得推力掉很多, 聲音要開很大, 才會有用USB DAC的音質感.



四. 聽感分析,


  測試情境
   FiiO Q5 + PC + foobar2000 (會調整到32bit)
   對手, FiiO E17K(調整到24bit, 這是最高了)
   耳機, (1) 聲海HD4.40   (2) Fiio FH1 (大部份採用進行比對)
   Q5 的gain 是 關閉的, 因為Q5的推力真的很大, 不太需要再開了.
 
  來幾張FH1的照片吧~ 這傢伙在海外評價也蠻高的.
 

FH1, 一圈一鐵

鍍金加金屬網, 蠻加分的


 好了,可以開始測試Q5了.

 A) 第一場 run 1 ,  使用耳機 FH1


 Fiio Q5 跟 E17K 的表現, 採用 Gfriend - time for the moon night
其差異主要在中低頻厚度與高頻表現,Q5 的高頻清脆乾淨,
 音樂一開始, 人聲非常清亮不會刺刺的,  中低頻也比較厚重, 平時用E17K有些耳機無法達到,
 鼓聲打入心理的感覺, Q5做到了, BASS 我都還沒開, 但開了BASS ON, 會有低音回收較慢
  的狀況, 看每個人的聽感來選擇.  對了音場部份, 入耳型耳機都非常好推動,
 跟E17K差異不會太大


B) 第二場 run 2 , 使用HD4.40

   聲海耳機, 在我個人體驗都是難推(官方阻抗感覺都騙人的)
   低音也很難表現得很好, 問了很多前輩, 只跟我說要找好一點的耳擴, 
  你會發現世界不一樣了(但我口袋淺).

   採用 AOA - Ladi Dadi ,
    Q5音量調整一半, 一開頭鼓聲從小聲到慢慢重, 且女聲並不會蓋過去,
  很有條理的空間感, 當然音場這時就與E17K出現差異了, 很多低音的延展性,
   可以很明顯的表現出來,
   耳罩型的耳機 , 真是測試耳擴功力的好幫手. 當我把音量在拉高3/4時, E17k會出現混亂感
   簡單說, 人聲跟鼓聲定位會變得混亂, 你就會很想拿下耳機了, Q5控制的很好,
  人聲無論如何都會靠前, 這點做得我很滿意.


  C) 用IPAD連接Q5



 這部分相當容易上手, 只要使用內附的Lightning線, 等個幾秒就可以順利地跟ipad搭配上,
 一般來說, ipad的推力個人感覺比iphone大了點,  但其口味就是喝白開水,
 一切都是中規中矩(apple表示我要賣全世界的), 搭配上FiiO Q5 之後,低頻會變得多一點
 跟多了一點彈性 , 人聲甜美度也增加了一點,空間感覺得沒什麼變化。
另外Q5若打開 Bass ON後,整體鼓聲厚度增加, 但清脆的高音會有一些損失,
這部分, 大家應該都可以很容易感受到提昇感.



  D) 藍芽連線
   
   這部份, 我建議就外出使用, 我大概被USB DAC連線方式完全洗腦了,
   藍芽的功能, 我覺得推動功率降很多, 我聽起來沒很滿意, 可能IPAD只支援AAC關係,
   , 且沒有mic麥克風的功能, 我比較不推薦.

   IPAD可以顯示FiiO Q5 , 使用藍芽連線.



總結:


     FiiO Q5整體來說, 其推動功率, DAC表現, 確實可以是FiiO這個品牌的一哥了,
   我不敢評論誰是市面上最好的USB DAC , 但Q5確實讓我的PC/NB有了更進一步的
   音質提升,  可是若是要提到誰的功能最豐富, Q5絕對是名列前茅了, 有你想到的吃到飽
    輸入介面, 不管你想隨身攜帶接你的手機, 或是在家裡/咖啡廳 用PC/NB連接, 全都支援.
    對於音質的提升, 就請大家去試試看了, 不會讓人失望的.


   缺點也要說說.

  • 使用USB DAC要去找windows的driver, 這要一點時間, 我後面簡單介紹一下安裝過程
  • 充電/資料傳輸分開, 我知道這對抗雜訊是好的, 但要再多找一條線來邊充電/邊聽音樂,我感覺桌面很亂的感覺, 希望未來技術提升整合再一起, 有可以抗雜訊.
  • 藍芽雖然有, 但希望能增加LDAC/APTX HD,  會更好
  • 蘋果愛好者, 我建議採用接線方式比較有感, 用藍芽(AAC)我覺得效果提升不多.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個人電腦/ 筆記電腦 如何安裝 Fiio Q5


1) 找驅動程式
 
     FiiO Q5
   http://fiio-file.fiio.net/FiiO_USB_DAC_Driver-V4.13.0.zip




2) 安裝後, 把Q5連接上電腦

     就會自動安裝了 , 這個大概要10分鐘..等一下吧~




 3)   安裝好後, 會看到FiiO 這個軟體, 已經安裝好了. 可以正常運作了.



 

  最後foobar2000, 記得調到32bit


熱門文章

[評測]FiiO BTR3 高音質隨身藍芽音樂接收器含擴大功能, 吃到飽的藍芽規格

[心得] Oracle OCP 資料庫認證專家 考試心得經驗分享, 真得是花時間

[開箱] 羅技 Logi M590 雙模靜音無線滑鼠 藍芽 / 2.4G